甚麼是Retinol(視黃醇)

用過抗衰老或換膚產品的話,你少不免接觸過retinol。它是少數受科學界認可的抗衰老成分之一,連皮膚科醫生也特地撰文到科學雜誌講解其效用。今次我們就用5分鐘的時間帶大家了解。

Retinol是維他命A的一種。維他命A不能被人體自行製造,正常途徑下可透過紅蘿蔔,牛奶等食物攝取。它在體內是維持良好視力的必要營養,但最近20年越來越多研究證明它在皮膚表面可以減少衰老跡象。背後原理主要有兩點:

1. 減少皺紋
當骨膠原隨年齡減少,皮膚就會缺乏承托,像氣球漏氣一樣出現皺紋。注意外用骨膠原是不能滲入皮膚的,但retinol卻能間接地增加真皮層的骨膠原含量。Retinol透過調節一系列骨膠原的代謝反應,提升其自體製造以及抑制其降解。當骨膠原含量增加,便能從底部托起皮膚,減淡皺紋。

2. 換膚
Retinol能激活表皮生長因子(EGF)受體,從而加快表皮細胞增生。新細胞在表皮層底部生成,並慢慢向外推,逐漸替換老廢角質層。臨床實驗證實,使用retinol一段時間後,可以見到更柔嫩細緻的皮膚。

不過retinol也有一些副作用,學界稱為「維他命A反應」。這是形容部分剛剛開始使用retinol的人,皮膚可能會有短暫不適應的現象,包括搔癢和燒灼感。原因是皮膚在初次接觸retinol時可能會視它為外來物而展開「防禦」,但反應都屬溫和及會在數星期內退去。所以如果你剛剛開始使用retinol,最好從低濃度或用量開始嘗試,待皮膚適應過後才慢慢增加。

和本文相關的產品

和你的朋友分享

我們的Instagram

彙整